Google搜索 (Search with Google)

Google
 

2007年1月28日星期日

一个在北京街头乞讨的小姑娘之死

今天看了一个老帖子,一个在北京街头乞讨的小姑娘之死 ,我一方面震惊与现实的残忍,也震惊与人情的冷漠。

说实话,我第一个想骂的是此文的作者,他有毅力完成如此长时间的采访,有毅力去寻找基金会的支持,为什么不去尝试其他的途径,为什么不去募捐?区区两万元的手术费,却让一条幼小的宝贵的生命凋零。

第二个想骂的是自称是慈善家的香港人,居然有脸在北大做讲座谈自己的慈善人生;却不愿出区区两万元救一个小姑娘。这种人的慈善面孔之后,是一张恶魔的脸。我以前从来不愿意诅咒谁,但这次我觉得这位“善人”以往苍白的功劳将被此事无情的击碎,他的生死簿上将记下一道粗粗的红杠子,永远无法抹去。

第三个想骂的丑陋的医疗保险制度。我们每年从农民身上剥削那么多,难道就不能给他们一点点的医疗保证吗?2万块是不少人一个月的工资,是大款们一顿饭钱,是明星3分钟的出场费,而对已在天国的小姑娘来说,则是自己宝贵的生命。

最后想骂的是自己,自从大一被骗过一次以后,我便惮于用最坏的想法去揣测乞讨者的用意,把他们都想成白天乞讨、晚上住宾馆的人。但我又能做什么呢?给他们1块钱,给他们一个馒头?起作用吗?

我希望权贵者都去看看小女孩最后的人生历程 ,要知道8%的GDP背后,社会繁荣的背后,还有血和泪。

没有评论: